風來坊

浅谈文炼营运的转变


文炼变成现在这个样子,可能是有迹可循的。我不是说文练现在不好或怎样,不过感觉他想氪金的意图越来越明显了,毕竟商家是要赚钱的这道理我也懂,可是比起以前真的差蛮多的。


以前感觉真的是很用心的雕刻小细节,文豪之间的信啊,食堂的对话,立绘啊,敌人,背景什么的都感觉很用心。而且选用秋声作为主角(而不是用其他更有名的文豪),本身就能感受到作者可能真的是热爱文学。要比喻的话,以前更像是科普游戏(像是向人介绍老师和他们的生平背景),而现在就感觉慢慢变成一般的氪金手游了。


 以下是又臭又长的个人感想。


首先我是从2017年开始玩的,已经玩了大概四五年左右,现在是103级。以下是以我开始到至今所看到的事。我不是大佬,也不算咸鱼,每次活动起码有拿到内装跟衣装。氪金的话,应该算为微氪的,大多数是金币和内装。


最开始最开始的氪金点感觉真的不多,大多是以下几种:


一.猫的手

二.金书签

三.内装

而我个人体感的话,猫的手是完全不需要課的,就算不用也能挺轻松的拿完活动的衣装跟内装。(而墨水饭团应该很少人氪吧?毕竟感觉完全没必要氪?)


而剩下的氪金点除了内装就是新老师,一开始好像是没有特别书签的(可能会记错),那时候你可以忍着不用金书签,等到真的有很想要的老师再一次过砸下去,也可能运气好提前就出。而且那时候感觉送的老师也挺多的,逍遥老师久米老师露伴老师德永值老师都是能肝出来的。(虽然感觉现在已经不稀有就是了)


内装的话感觉氪金内装也不多,我个人是除了非常好看或者特别有节日气氛以外的都不課。氪金内装好像也只有金币活动的时候才会出,也不算贵。感觉官方要从这方面捞收入也不会捞到太多?可能也是因为这样才慢慢变成现在这样?


然后一段时期就慢慢变成新老师要用特别书签(就是上面有个小小的计算条),接着是召装跟散策开启。


召装的氪金点很明显嘛,就是让你为好看的卡面跟衣服掏钱。我觉得那时候的召装也是挺合理的,毕竟感觉游戏本体没什么氪金点,营运想要多点氪金点也是正常的。我不知道其他玩家课的情况是怎样,我的话是除了小辰以外都不抽,可是一旦小辰出了,就一定要把它抽到的那种。有些大佬可是可能会在上面課很多,不过我猜也有相当一部分像我一样平时忍着只为真爱,或者是随缘抽?大改之前的出率蛮高的,平均十抽起码有三四张三四星的感觉,也算是良心的。(也可能是以前太良心了,导致没什么人氪金才变成现在这样疯狂想捞钱的样子)


不过老实说,一开始出召装,我也挺抗拒的,因为加数值什么的感觉很麻烦,我也有点懒得给队伍配召装。


散策的话挺好的,除了有点费金币以外…


然后到我最讨厌的活动开始了,就是动画化后,那个需要什么迷宫地图才能进入的那些活动,那个需要翻牌才能打败敌人的活动。我是讨厌那个活动的,因为60级的队伍跟一级的队伍没什么区别,都是靠运气。(暴言:凭什么我60级的队伍不能踩过去呀!)


这时候的氪金点更为明显了,就是要你去召装然后拿那个特别装像,而且那个特别装像又不美,一张椅子一些齿轮真的完全不想抽。对我而言那个活动是十分阴间而且逼氪的。


这时候可能感觉到了吧?文炼的氪金重心慢慢变成了召装,是为现在的大改做铺垫吗?哇,真是完美的伏笔呀。


然后大改的消息通知,跟群里聊了一下,这件事好像大家都有点不安,觉得有股氪金页游的味道,事实上也的确是的。大改之后,关于稀有度这件东西很明显的重要了起来。以前不管是金底无底彩底只要你喜欢把她练起来后,他就是最强的,举个例子,就是说60级的小辰也能碾压50级的太宰。


可是大改之后不行,大改之后,三星七十级的衣服,跟两星升三星70级的衣服的數值仍有很大的差距(差了将近100)。就是说文念在逼你用高星的衣服,可是你能百分百确保你能抽到喜欢角色的高星衣服吗?不行,这就是变相逼迫你不能用喜欢的角色作战,不能再像以前一样用爱发电。(可是明明这游戏的核心就是用爱发电??)


还有就是很明显的感觉,数值被削减了,以前60级的銃是有1000多攻击力的,现在只剩300多了。这个其实不算什么重点,重点是以前60级的卡所加的属性等于现在30多级的三星衣服,即使说你以前的肝全部木大,这也是我不满的一点。以前的所有努力,现在一键就能代替,我已经不知道该说什么好了。


而我认为这样的大改,会严重缩短游戏的寿命。我始终认为不能靠狗粮升级,只能实战升级的游戏是有他的魅力点的,就是付出过时间和肝,然后看到老师们的成长,才会有满足感啊!才会对这个游戏感到归属感啊!就像隔壁本丸是真的有人当作是心灵支柱的,就是付出过时间,才会感觉到老师们真的陪伴你啊!现在的感觉就像是你以前辛苦努力才能得来的东西,全部都变成不值一提,唾手可得的,就莫名有种被践踏的感觉,很不爽啊!


说完他氪金点的变化之后,我想说一下文炼的魅力点到底在哪。众所周知,文炼在游戏玩法上不能说是普通,更能说是无聊的。而让人玩下去的因素,我觉得是因为他的养成和治愈。


我个人是很喜欢以前那种受伤会累积的设计的,他能让我感受到老师们是活生生的人,不是那种死了也能复活,下一场游戏就满血的人,这样我更重视老师们。我到现在没有试过一次重伤前进,而我的确是害怕绝笔这种情况的。和大改之后受伤系统没有了,而贤者之石这些像是给老师的护身符也没有了。我觉得贤者之石跟隔壁的衘守极一样,是有特殊意义的,有点像是“你是特别的哦的感觉”,删去了这部分是很可惜的。本身就是厨力游戏,还删除厨力部分,官方你是怎样想的??


另一个改掉的地方就是食堂,我一开始玩游戏知道这个游戏有食堂,我是觉得很特别的。食堂他看着没什么用,可是对提升玩家好感而依然是非常重要的。首先,以前官方星期一到日早午晚有不同餐单,这一点就让人感到很用心,而且食物画的也很好看。还有音乐的不同跟文豪的語音也觉得很热闹很治愈。餐牌上的简介跟文豪之间的对话,让人感觉官方对游戏很用心,不像现在我只感到官方想捞钱……


以前文念最大的魅力点就是让人觉得很舒服,满满的细节,很用心,努力肝完之后,看着老师们的等级和内装也很有成就感。所以我觉得这次大改官方是把他所有的魅力点都改掉删去,只剩下一个壳,变成常见的氪金手游了。


大改之后,我在想是不是我以前氪的不够多,如果我以前多课一点,让营运有看到预期的收入,是不是不至于改成这样子?现在真的有一股捞完就跑的感觉………我真的不知道它是被生活所逼还是初心已改……

我果然是喜欢以前那个科普一下文豪的人文背景的文炼,而不是现在这个只是在换衣服的文炼。

评论(7)

热度(97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